我以為我是左派 … 直到我搬到加州。

Louis
Nov 8, 2021

我一向是支持左派價值的,但是我搬到加州之後才知道,原來我不夠左。

我的多數價值觀還是比較偏向左派,但是我對加州的諸多政策感到不解。

底下就來說說,你所不知道的加州。

加州近年來犯罪率。圖片來源

[Prop 47] 儘管諸多的統計數據都顯示加州的犯罪率逐年下降,但是這絕對跟加州居民的親身感受與生活認知「完全相反」: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治安持續變壞。

如果你訪問加州居民,為何治安會變壞?八成的人都會提到 Prop 47 。該法案將「重罪」的界線,從 400 美元提高到 950 美元。也就是說,950 美金以下的非暴力犯罪,會被視為「輕罪」。

輕罪的意思是:最多最多最多,只會被關一年。雖然其他州都有類似的規定,甚至金額門檻更高 (例如德州需要超過 3000 美金才算重罪),但是似乎只在加州讓治安惡化更嚴重。

層出不窮的打破車窗偷取財物,在商店內大辣辣地拿走商品 (連警衛也不敢制止,請看影片)。這些案件,不知道有沒有反映在官方的統計數據上。

舊金山的 Walgreens 最後被偷的受不了了,直接宣布關掉舊金山所有店面。而另一家零售巨頭 Safeway 也因為被偷得受不了了,而宣布縮短營業時間

我也不確定,這是不是我所期待的社會公平與正義?

950 美元政策背後的原因,其實是因為監獄太多囚犯,而加州政府沒有足夠的經費管理監獄 (等等,我們不是繳了很多州稅嗎?),所以透過提高門檻來降低需要入監的人數。

所以在 2020 年,COVID-19 流行開始的時候,監獄就以群聚容易感染為由,順勢放了很多犯人回家

我說不上來,但是覺得有點怪。

另一個爭議的法案是 AB 362 ,舊金山政府成立「毒品注射中心」。原本的立意是希望在固定場所提供安全的針頭,以避免共用針頭帶來的傳染問題,也提供施用毒品後身體不適者,第一時間的救護。不過,後來因為爭議太大,還是被作廢了 。

正常人的思維,浴缸的水滿出來的時候,應該先關掉水龍頭,再來擦乾地上的水。舊金山政府的作為,看起來像是先拿幫浦抽水,而不是先關掉水龍頭 (水龍頭的水繼續漏…)。

令人不解的是,政府並沒有叫他們去使用毒品,他們是自己去使用毒品的,怎麼提供乾淨的針頭與急救,變成政府的責任了?

如果政府真的要做,不是應該要從源頭開始,幫助他們戒毒嗎? 不懂。

舊金山最近也推出一個「不犯罪,就有錢拿」計畫 (其他城市也有類似的做法)。

--

--

Louis

A maker who believes that software can change the world. Love science, engineering and economics. From Taiwan. Living in Bay Area.